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

白小姐/Miss Baek/救贖 觀賞心得 2018韓國電影

電影原名為Miss Baek,直譯為白小姐,台灣翻譯為『救贖』,救贖其中一個意思為犧牲自我,去挽救無法自救的人。 這部電影著重於受虐兒童的議題,從社會大眾、警察、到父母親,從旁觀者到當局者。受虐兒童不會是第一個,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良好的安置機構與人力仍然是不足的狀態,受虐的環境下成長的人格容易有極端的發展,如同星火燎原般,或許成為下一個伸手者,也有機率成為下一個施虐者。


#母親的角度 

白項雅(韓志旼飾)的母親有酗酒問題,酒後時常毆打女兒,有次下手過重差點要了女兒的命,從此她決定將女兒推離自己身邊,將女兒送至機構來保護她。 電影並沒有加以著墨其酗酒根本原因為何,但這種單方面替孩子決定的方式造成了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,孩子只覺得被拋棄,她不懂為什麼這種方式是在保護她,她希望母親去地獄。 

金智英(金詩雅飾)的母親拋棄了家庭,因為沒了包袱的她才能自由生活,智英的父親怪罪於被生下來的她,智英哭著道歉自己不該被生下來,即使這不是她的選擇,她相信母親去了天堂。
像我這種人,也能成為母親嗎? — 白項雅
有著類似遭遇的兩人,彼此間就好像有著相同頻率,白項雅每天孤單的生活著,但她沒有目標,沒有想完成的事,也沒有想保護的人。當她看到智英的時候,她明白自己的背景與能力沒有辦法扛下責任,但一次次的目睹終究讓她跨出的那條線,或許,她想代替童年的自己勇敢,希望有人也能為她跨出這一步。 

白小姐這個稱呼有生命中的過客的意涵,一開始只是單純想關心智英,後來下定決心帶智英走的時候,她把決定權給了自己與智英,這也是項雅與母親不同之處。 


#受虐兒童 

身體上的虐待肉眼可見,傷口會隨著時間漸漸淡化為傷痕,但精神上的虐待卻是難以被時間抹去。智英父親的女友對智英的傷害除了言語外,更多的是身體上的傷害,但智英父親的漠視造成的傷害更加的長久,為了抓緊這一絲微弱的血緣,智英幾乎不敢反抗,僅在縫隙中無聲的掙扎。

電影中出現的受虐兒童,項雅長大成人後失去了愛人的能力直到遇見了智英,她的心房緊緊的鎖著,不讓任何人有再次傷害她的機會;電視中的受虐兒童被凌虐至死,但施虐者因有教化可能而被輕判;受虐兒可能就在你我周遭,與鄰居之間的一道牆,或許就存在一絲機會。


#血緣關係是彼此糾纏的線 

血緣是緊緊繫著彼此的關聯,這條線可以非常堅韌,足夠當作後盾,也可以非常致命,足夠讓人窒息。當其中一方斷了關聯時,實際上,一條無形的線仍然緊緊地牽著,持續傳達著愛與痛苦。


#結局

項雅因著前科的關係,在法律上她沒辦法成為智英的合法監護人,但對她而言,智英已經在安全的環境下快樂的成長著,對智英而言,『白小姐』或許沒辦法取代母親的角色,但就如她們兩人般的默契,對方的存在都是自己曾經勇敢的象徵。



觀賞平台: friday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白小姐/Miss Baek/救贖 觀賞心得 2018韓國電影

電影原名為Miss Baek,直譯為白小姐,台灣翻譯為『救贖』,救贖其中一個意思為犧牲自我,去挽救無法自救的人。 這部電影著重於受虐兒童的議題,從社會大眾、警察、到父母親,從旁觀者到當局者。受虐兒童不會是第一個,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良好的安置機構與人力仍然是不足的狀態,受虐的環...